~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Sunday, April 4, 2010

神话-电视剧


成龙的《神话》,我是没有看过,一直想找个机会看,却一直都没有的看。虽然我没有看过,但是故事情节,我还是多多少少都知道的。就是个穿越时空的爱情故事吧,就是因为它的不可思议,所以被名为《神话》。

电视版的《神话》,是成龙第一部参与的电视剧制作,所以,穿越时空的爱情,一定是会发生的,少不了的。电视版的《神话》是有胡歌,白冰,张世主演,配合任泉,张萌等等内定的明星一同演出。在这部戏,我只晓得胡歌和任泉,其余的,我是真的不认识。我可是看了《仙剑奇侠传》,《仙剑奇侠传三》,所以胡歌我是不陌生的。至于任泉,《少年包青天》里的公孙策就是他演出的,而且,我干姐姐早在不知道多少年前就告诉我说,任泉很帅,所以,我也不算是陌生。对了,任泉也在《孔子》里,饰演颜回,孔子的弟子。

当然,我不是特地的为这部戏解说内容,或介绍演员,哈哈,我相信本人,也没有这个说故事的能力。之所以会有这个念头写下这部电视剧,是因为,我,对中国,秦末汉初的故事,有些许的了解了。何谓秦末汉初?就是秦朝的末期,汉朝的起步。秦始皇的故事,大家多多少少的知道些,更知道万里长城,就是秦始皇命令下所起的。《神话》这电视剧的时间点,就是在秦末汉初。主角,胡歌,阴差阳错的,从2010年,回到2000年前的秦朝,认识了历史里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就有项羽和刘邦。

我一直都不晓得,原来,我对项羽的典故,还算是蛮熟悉的。项羽,就是西楚霸王,这点,我到看这部戏的时候,才知道的,哈哈。西楚霸王的典故,多不胜数,像是霸王举鼎,霸王别姬,四面楚歌,乌江自刎,甚至破釜沉舟,鸿门宴也是源于霸王的历史。这些故事,我都晓得,但是,我不知道,这故事,说的,就是项羽,哈哈,真的是愧对我的中文老师啊,哈哈。

说完项羽,就来说说刘邦。刘邦啊,我对刘邦的认知,就只有他的名字罢了,我知道历史上有刘邦这号人物,但是我往往没有想到,刘邦,是汉高祖,是汉朝的第一个皇帝,是秦国灭亡后的另一个一统天下的皇帝啊,我这,真的是,唉,无言啊。而且,刘邦的故事典故,我知道的,真的很少,或者说,我一个也不知道,哈哈。只有看完了这部戏,我才知道,刘邦是第一个布衣皇帝,也就是说他是庶民出生,不是诸侯贵族的后代。而且,最要命的是,我这才知道,项羽,就是被他逼死的,四面楚歌,也是他的主意。

当然,故事里一定有所谓的奸角坏人,也少不了忠心耿耿的秦朝将士。秦朝灭亡的始源,秦始皇的残暴施政是其一,宫中另一个权倾朝野的宦官,赵高是其二。听说过“指鹿为马”这成语吧,就是出于赵高。赵高与丞相,李斯一同篡改了秦始皇的遗诏,逼死了秦皇的长子,扶苏,立玩闹成性的幼子,胡亥为秦皇二世,注定了秦国的灭亡。

蒙恬,李由,是两位忠心耿耿的秦朝将军。前者是秦朝一位从未尝过败战的将军,一位开国功臣,却在秦皇驾崩后,为赵高所害。李由,是丞相的儿子,因拜蒙恬为师,所以继承了蒙恬的忠肝义胆,却在义军堀起时,与项羽战与雍丘,无奈、不敌项羽的气势如虹,死于万军之中。

中国历史,记载的不尽是这些功高望重的将士,烈士,或遗臭万年的小人,还记载了一些动人的爱情故事。其中,就是方才提过的“霸王别姬”,历史里记载着,正当项羽面被汉军给包围时,夜闻楚歌时,感叹着英雄气短时,虞姬变挥刀自刎,以断项羽的后顾之私情,以激起项羽的奋战斗志。这大义凛然,忠于爱情的典故,流传百世,世人歌颂。然而,也有些人认为虞姬是刘邦派的奸细,以扰乱项羽的心思,因为纵然要死,何不与项羽一起共进退,反而在项羽面临败景时,自刎于项羽前,这更是在项羽的心上狠狠地再插下一刀,何来激起奋斗之说呢?这中间的是非对错,我们后人,是真的不得了知。但是,我希望是前者,相信这是个忠烈的爱情故事。而且电视剧里的虞姬,更是和项羽一起,决战汉军,到最后一刻,虞姬不是自刎,而是被敌人用箭射死,与历史不同。当然,电视剧,要的是塑造轰轰烈烈的爱情,所以安排虞姬死于箭下,死于项羽面前,继而更加激发项羽的复仇的力量,戏里项羽对着千军万马,有力咆哮,那一幕,就连坐在电脑前的我,也为之佩服,悸动,更是为了那爱情,默默地流了几滴泪,哈哈,相信我,我是很感性的,啊哈哈。

除了虞姬,还有一个故事,就是孟姜女哭到长城的典故了。孟姜女,是古代中国爱情四大传奇之一,其他三个为,“牛郎织女”,“白蛇传”,和,“梁山伯与祝英台”。老实说,我对后者三个的了解更甚于孟姜女。孟姜女,因为丈夫被抓去建长城,所以寻夫十年,结果,寻到的,竟是丈夫死了的消息,而且被埋于长城地下了。于是,她就开始痛哭,一直的哭,突然地,长城就轰隆一声,倒塌了一段,露出一副副的白骨。当时的人们,都认为是孟姜女感动了上天,上天才让长城倒塌,好让她寻夫成功。但是众多的白骨,她也无法认出那一副是自己丈夫的,忽地她想自己母亲讲过的故事,只有亲人的血能渗入亲人的白骨,于是,她就开始一副副的确认。这忠贞的爱情,成了一则佳传。现在在中国还看得见后人为孟姜女所起的庙宇。

老实说,这部电视剧,其实,拍摄的有些粗糙,我发现了其中的一个漏洞的镜头。因为胡歌饰演的角色从中干涉了很多历史的发生,所谓的干涉,是好的方面,也就是说胡歌促成了很多历史上应该发生的事情,但是那角色是不应该出现在历史里,所以最后交代了史官们不把胡歌的角色编入史记,所以我们后人才不知道胡歌角色的存在,虽然有点敷衍,但是还是接受得了,不然故事要怎么结尾呢?不过,也正因为他晓得历史的发生,他知道项羽与虞姬最后会走上自刎的这条路,他也无能为力,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历史的发生,看着与自己结拜的大哥,项羽,自刎于乌江,虞姬死于箭下,那心里的煎熬,我想更是难受的吧。

这部剧,拍的好不好,演的棒不棒,故事流不流畅,(不过一定不逻辑,不然怎么叫”神话“呢),其实是次要了,最重要的,这剧带出了历史的一些典故,虽然故事上有所变动,但是也十不离八九。只是有点纳闷,刘邦在这剧里的扮演啊,简直就是,贪生怕死的一个,不要脸的庶民,虽然故事里有把他的聪明才智表达了,但是,他那怕死怕事,眼高手低,胸有大志,却懒于实践的个性,我啊,是接受不了,哈哈。

对了,我记得这部剧的最后一幕,是胡歌对着金喜善的海报说,“你不够玉漱漂亮”。玉漱就是剧里和胡歌谈恋爱的妃子,由白冰饰演,不过,我觉得,还是金喜善漂亮些,哈哈。

忘了说,任泉,在这部剧里,饰演胡歌的哥哥,当胡歌消失于现实时,他就开始着手找寻自己的弟弟。因为这故事与考古学有所牵连,所以剧中他是个考古博士,所以慢慢的将自己手上的线索一一破解,然后最后揭开这神话的秘密。

这剧,长达50集,看了我好几天,现在终于看完了,对中国历史,长了些见闻,不错不错。




*图为Google提供
*一些历史记载摘于百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