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Thursday, November 6, 2008

寂寞

最近看了一本书,《寂寞之歌》,作者是藤井树,原名吴子云,写的是作者妈妈,继父,朋友们,还有自己的寂寞。。。是一本不错的书,而且,词句的流畅,内容的幽默,还有,句子的优美,都是我对这本书印象深刻的理由。。。
作者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寂寞,不同的寂寞。而寂寞,就是像断了弦的琴键,只有自己听得见。。。寂寞之歌,就是作者心里的一台钢琴。。。深奥?不了?慢慢的咀嚼里面的意思吧。。。
那我的寂寞又是什么?什么又是我的寂寞之歌?寂寞,我说得出来吗?我可以吗?作者在经历了第一段情,认识了寂寞;第二段情,则让他了解了寂寞。。。我呢?又有什么经历让我认识与了解我的寂寞呢?
我想了想,难道是我孤单的时候?我想不是,人都常说,孤单,不一定寂寞。。。寂寞的人,并不一定就是孤单的。。。所以,孤单的我,并不觉得寂寞。。。
那是不是在我跟大伙有说有笑的时候,才是寂寞的?也许你这么说,有说有笑,那怎么可能会寂寞?但是,当一大堆人围着你的时候,你真的不曾觉得寂寞?不曾觉得,不管怎么样,就是插不进大家的话题?但,那就是寂寞吗?也许你认为是,也许你不认为那是,因为,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寂寞,属于自己的寂寞。。。
那我的寂寞到底是什么?孤单的寂寞?喧闹后的寂寞?还是我有着不为人知的寂寞?
也许,写着寂寞的我,就是一个寂寞的人。。。也许,想着寂寞的我,就是一个寂寞的人。。。
也许,就像作者说的,我的寂寞,就是更上一层楼的寂寞?
作者说,更上一层楼的寂寞,就是【当我决定把寂寞与人分享的时候,却发现寂寞是不能分享的时候,那份寂寞,就是更上一层楼的寂寞了】。。。
我的寂寞真的是不能分享?不能解释的吗?也许是,也许不是。。。
人的一生,都在探索。。。我现在,不知怎么的,就给了自己一个课题,一个难题,什么是我的寂寞?也许你认为,这只是自寻烦恼,没事找事做。。。
也许是吧,在探索什么是寂寞的时候,我能更了解什么?还是,我想得到什么?我不知道我想了解什么,或得到什么。。。
也许,在探索的过程中,我会找到一些意料之外的东西。。。也许,当我成功了解我的寂寞的时候,我会更了解我自己。。。
寂寞,一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每个人都了解寂寞,但是偏偏,大多数的人,都不了解自己的寂寞,不知道自己的寂寞。。。我就是其中一个。。。
可悲吗?并不然,人生就是充满着疑问和好奇,创造主的智慧,不是我们能参透的。。。但是我相信,在末个时间,末个地点,也许,智慧就临到你我身上。。。所以,不急,时间到的时候,我就会认识我的寂寞,了解我的寂寞。享受探索的过程,那才是人生的意义。。。
作者说,寂寞,就是生命的主旋律。。。我认同吗?我不晓得。。。我还在思考着。我的人生,主旋律,真的是寂寞吗?还是应该说,寂寞,只是人生中的旋律之一?
也许,作者说的对,也许,我的认知也没有错。
一切,就只是看我们的定义在哪里。。。
寂寞,不是大不了的问题。。。寂寞之歌,也许,就在你我心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