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Tuesday, July 12, 2011

安妮婆婆

我在阅读着几篇关于709 Bersih 2.0 大集《当今大马》的报道时,突然,有一主题抓住了我的眼睛,于是我就按了进去,第一张照片,让我感受到强烈的震撼,眼眶,莫名地湿润。


一位年迈的婆婆,穿着黄衣,一个人孤独的走在大街上,浑身湿透,一手拿着白菊和矿泉水瓶,另一只手意图擦干脸上的水迹,是泪水呢?仰或因为水炮车的缘故呢?又仰或,两者皆是呢?

婆婆的背后,站着的不是普通百姓,而是全副军装的镇暴队,强烈的对比,让摄影者,邓德兴马上抓住了那感觉,而这位婆婆,顿时在网络上暴红了起来。


“我本来想跑到华人接生院,当我要攀越医院的篱笆时,看到警察冲进医院捉人,于是我就改变计划要跑到对面的万能大厦。”
“刚好在我跑到马路的中间时,看到一个婆婆孤军作战,一个人面对整队警员,我顿时觉得很有感觉。”
“过后,警方开始射水炮,婆婆顶不住了,转身背对他们。”

以上文採于《当今大马》,邓德兴告诉《当今大马》当时他抓下这照片的情况,那时刚好就是最近备受争议的《同善医院事故事件》。

当我看到,“过后,警方开始射水炮,婆婆顶不住了,转身背对他们。”时,更是心酸,更是敬佩老婆婆的意志的坚定。

婆婆是位退休的公务员,在教育界服务,为了抱住饭碗,所以年轻的时候,她什么都没有做。现在老了,看似是再也没有职业的牵绊了,婆婆决定站出来,为自己,为这国家,参加了这次的游行。


那篇文,名为,
孤身背对镇暴队图片网络暴红
安妮婆婆:我年轻什么都没做


是否,我们也应该想想,为这国家,为自己,做些什么呢?

6 comments:

天鹅城看云 said...

这张图的三大败笔The 3 faulty strokes in this picture

维整 said...

天鹅城看云,败笔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参与了!

也许我们也该庆幸这照片有你所说的败笔,不然万一被人拍到镇暴队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施以所谓的‘维持秩序’的‘正义行为’,天知道我国政府会遭受什么样的言论攻击。

这些照片其实最引发人们思考的不是婆婆的勇敢,也不是婆婆的凄惨落寞,而是她引发了时下年轻人,有权利投票的年轻人参与下次的大选的念头。

如果政府真的做得问心无愧,如果政府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那么何必畏惧区区几张照片,或709集会引发的小小漩涡呢?

如果觉得人民会因此而被糊弄,那政府到底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还是对人民没有信心?成功垄断我国政治的国政,靠得,不就是人民的投票吗?如果人民真的就那么容易被糊弄,那么国政也不会在位这么多年。还是,政府也认为人民好糊弄呢?

每个人看待处理事情的角度不同,不在场的你我,看图看文也是不同解读,所以你找出了这张图的三大败笔。然而,这三大败笔到底又带出了什么吗?婆婆不值得大家追崇敬佩?还是这张其实就是糊弄老百姓?还是想说这一切,都是闹剧?

如果709是场闹剧,那么镇暴队无疑也成就了另一场闹剧。无法完善的处理事情的政府,是否值得我们持续的支持呢?

维整 said...

天鹅城看云 说...

维整say: 天鹅城看云,败笔与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参与了!

天鹅城看云say: 你这几句话,好像也可对在场“参与”的苍蝇说。

维整say: 也许我们也该庆幸这照片有你所说的败笔,不然万一被人拍到镇暴队对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施以所谓的‘维持秩序’的‘正义行为’,天知道我国政府会遭受什么样的言论攻击。

天鹅城看云say: 为何没“万一被人拍到”?

维整say: 这些照片其实最引发人们思考的不是婆婆的勇敢,也不是婆婆的凄惨落寞,而是她引发了时下年轻人,有权利投票的年轻人参与下次的大选的念头。

天鹅城看云say: 当这些有权利投票的年轻人,看到这张图原来有三大败笔后,他们会去思考的,他们不是三岁小孩。

维整say: 如果政府真的做得问心无愧,如果政府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那么何必畏惧区区几张照片,或709集会引发的小小漩涡呢?

天鹅城看云say: 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为区区一张照片辩护呢?

维整say: 如果觉得人民会因此而被糊弄,那政府到底是对自己没有信心,还是对人民没有信心?成功垄断我国政治的国政,靠得,不就是人民的投票吗?如果人民真的就那么容易被糊弄,那么国政也不会在位这么多年。还是,政府也认为人民好糊弄呢?

天鹅城看云say: 说到“糊弄”?为何净选盟要跟某些政党粘在一起呢?

维整say: 每个人看待处理事情的角度不同,不在场的你我,看图看文也是不同解读,所以你找出了这张图的三大败笔。然而,这三大败笔到底又带出了什么吗?婆婆不值得大家追崇敬佩?还是这张其实就是糊弄老百姓?还是想说这一切,都是闹剧?

天鹅城看云say: 用这样一张有败笔的照片糊弄人民,还以为大家是三岁小孩。

维整say: 如果709是场闹剧,那么镇暴队无疑也成就了另一场闹剧。无法完善的处理事情的政府,是否值得我们持续的支持呢?

天鹅城看云say:说到“闹剧”?为何净选盟要跟某些政党粘在一起呢?

维整 said...

其实为什么我们都要执着于在这一张照片辩论呢?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这张照片不管是真实也好,还是有你所说的败笔也好,其实我们在某一点上都达成共识,也就是这张照片给人带来了我所谓的”投票的念头“。

如果被这位婆婆的精神给感动的话,他们自然可能在下届选举时有自己的选择。

如果和您一样觉得这照片有败笔,是糊弄的话,那么下一届选举自然也有自己的选择。

最后,
维整say: 如果政府真的做得问心无愧,如果政府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那么何必畏惧区区几张照片,或709集会引发的小小漩涡呢?

天鹅城看云say: 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为区区一张照片辩护呢?

维整说: 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为区区一张照片找出所谓的败笔呢?

其实说到底,我们都在为自己所认为正直的事而辩解,也很努力地想尝试让对方同意自己的观点。不然你也不会在我的文po你的文,而我也不会po这comment。

而且,我非常的不了解,你找出了所谓的败笔,是为了证明什么呢?证明某些党派特意糊弄人民?把人民当成三岁小孩子?到底,你真正的用意是什么呢?

维整 said...

维整say: 其实为什么我们都要执着于在这一张照片辩论呢?当然也包括我在内。

天鹅城看云say: 因为这是辩论会的题目,不执着,就离题了。

维整say: 这张照片不管是真实也好,还是有你所说的败笔也好,其实我们在某一点上都达成共识,也就是这张照片给人带来了我所谓的”投票的念头“。

天鹅城看云say: 这张照片给人带来了我所谓的”当别人是三岁小孩的念头“。

维整say: 如果被这位婆婆的精神给感动的话,他们自然可能在下届选举时有自己的选择。

天鹅城看云say:这位婆婆的精神,是厚黑精神,请看穿她说过的两段话。

她说:“我老了,但是我还是来游行,因为他们取走了我的自由。我现在甚至不能够穿黄衣。”

又说“我年轻的时候什么都没有做,我在教育界服务,必须忍气吞声,因为这是我的饭碗。”

我不知道身为“教育界服务”者的她,年轻时,到底为何“必须忍气吞声”,不过,由于她有提到“取走了我的自由”一语,再综观她的两句话,不妨据此推理,可能事情与教职派司有关,那就是不照她的意思想派那里就派那里,有一天真的按她意思派去那里,到了那里,又发现那里不如想象中好,不过这次是自找的,也只好 “忍气吞 声”,到退休多年后,才出来报仇。由此可知,这种精神是厚黑,绝非“勇敢”。

维整say: 如果和您一样觉得这照片有败笔,是糊弄的话,那么下一届选举自然也有自己的选择。

天鹅城看云say: 我不会被这种厚黑精神感动。

维整say:

最后,
维整say: 如果政府真的做得问心无愧,如果政府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那么何必畏惧区区几张照片,或709集会引发的小小漩涡呢?

天鹅城看云say: 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为区区一张照片辩护呢?

维整说: 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为区区一张照片找出所谓的败笔呢?

天鹅城看云say: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学我学你的语调问我呢?

维整say: 其实说到底,我们都在为自己所认为正直的事而辩解,也很努力地想尝试让对方同意自己的观点。不然你也不会在我的文po你的文,而我也不会po这comment。

天鹅城看云say:下次记得要照没那么多败笔的照片,以避免引起争论,如那张越战照片。

维整say: 而且,我非常的不了解,你找出了所谓的败笔,是为了证明什么呢?证明某些党派特意糊弄人民?把人民当成三岁小孩子?到底,你真正的用意是什么呢?

天鹅城看云say: 同上。

维整 said...

天鹅城看云say:那,如果你“做得问心无愧”,如果你“真的对的起自己的良心和人民”,你又何必学我学你的语调问我呢?

我的确问心无愧,我的确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人民就不管我的事了。就冲着我对得起自己,我学你的语调问你,不过也算我白问了。

我想就这么的算了,你的想法,在我看来,就好像你自己所说的,厚黑。怎么一件好好的事情,成了一件如此不堪的事情呢?糊弄与否,自在心间。

而且,到底是这张照片在糊弄呢?还是你在糊弄呢?
是这张照片把别人当三岁小孩,还是你的文把别人当三岁小孩?

不是看云吗?何必执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