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今年中秋

不知不觉的,我回来古晋也有5天了。回来古晋的生活,其实真的和在家里非常的大不同。但是,在这里的生活,却相对的,也比较健康,如果不包括饮食。在这里,我每天晚上11点多就熄灯睡觉,虽然有时还是会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每天早上,闹钟总是在七点响起,但是我总是赖个十分钟才甘愿从床上爬起来。如此早睡早起的生活,打从我一脚踏出中学时,就再没有过了。

这次放假,我放足19天吧,哈哈,告诉你们,如果和某些人比起来,那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别大惊小怪的,哈哈。很可笑的,我回来的那一天,是中秋节的前一天。很多人问说怎么不过了中秋才收拾行囊。没有法子,我原以为我在中秋隔天会有tutorial,而且我得早上九点就得出门,前往机场。我想,与其在中秋节那天,一大早就出门,还不如我前一天就走,最起码,没有那么的伤感吧。所以,我在中秋前一天,就飞回来古晋了。而且,很不忿的得知,其实,那个星期根本就没有tutorial,气死我。

不过,中秋节那天,我还是过得蛮开心的。很难得,我们一班人一起出动,吃晚餐,感受古晋中秋的气氛。说到这点,还真的不能不说,古晋的中秋节,还真的别具一番风味。不知道是不是时代的变换,现在的小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了,中秋前夕,就能听见一班小孩子手提着灯笼,走在街上,喊着一些小小的口号,热闹得很。因为还小,所以家人都不让我们玩纸灯笼,因为不可以玩火,玩蜡烛。因而小时候的我们,都是提着会发出音乐的电灯笼,有些还会转动的。但是现在,这种现象,不再出现了。可能现在的小孩子觉得提灯笼,是件很俗的事情吧。

话说回来,古晋的中秋节庆典,有点出乎我意料之外。当我们到达Carpenter Street时,那真的是车水马龙,我才发觉,砂劳越是大,但是,停车场真的少之可怜。不过,运气还不错,还是能找到车位,但是,其实也是直接的停在路旁。提到这点,还真的不能不提古晋人停车技术和胆识。一辆车停一个半车位,找不到车位,就直接铲上路堤,没有政府似的,哈哈。到底那庆典有什么不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我国口号响应,竟然有类似马来人结婚时的排景在一旁,供人拍照。我顿时傻眼。倒不是说排斥,只是真的出乎意料,谁会想到在一个华人的庆典里,突然看到不属于华人的文化呢?不过,这也许象征着,我们大家,不同种族,还是能和睦共处吧。

我在家时,没事做时,会看看报纸,尤其是星洲的社论。最近最常提到的话题,一是那回中国论,二就是今年起,16/9是公共假期。不说其他的,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有人提到,西马人,应该向东马人看起。因为在东马,不管是在华人开的餐厅,还是别族开的餐厅,都能看到不同肤色的人坐在里面,你吃你的laksa,我吃我的kolo面,大家,其实算是和睦共处。在西马,那可是难得一见的奇景。

话说回来,我们大家找了一间小餐馆,11个人,挤在一个的格局里,大家有说有笑的,这个中秋,大家都不寂寞了,因为我们都是,不能回家的人。中秋月圆人团圆,我们却无法在家团圆,但是却聚集了我们大家,平时都不常一起的朋友。这也是一种遗憾中的慰藉吧。

中秋佳节庆月圆,
忆起孩时庆中秋。
离家背井难团圆,
友聚一堂圆中秋。


2 comments:

kc said...

lol, u 1st tym go the carpenter street de ha??? biasa gt de oh, lastym gt iban bidayu sing around and play the traditional muzic instrument... diff cutural cloth de display oso gt... bt i nt sure can wear n take pic bo la cos dint try... this year can???

维整 said...

haha, not the 1st time to carpenter street lah, but that was my first time going during during mid-autumn festival lo...i think cannot wear lah, coz the models were ready there lo...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