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10

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其实是门深奥的学问。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认识我们自己,了解自己,却偏偏,在一些事情的遭遇,发现,我们原来是这么的不了解自己。以为被打翻 后,就开始认定我们对于自己,其实是陌生的。但是,在大多时候,却发现我们其实也蛮了解自己的脾气,需要和要求。开始觉得疑惑了,到底,什么才是真的认识自己呢?

2010即将走入尾声,也意味着,很快的,我将要跨入第24个年头了,我其实可以很确定的说,我对于我自己,还是有70%的认识,也许有80%,但是一定不是100%的认识自己。我相信,就算到我即将告别这世界的那一刻,我还是不能100%的认识自己。因为世间充满着变数,我们认识的,可能只是当下的自己,和过去的影子。

每个人在进入不同年龄阶段,一些社会上历练,和接触的人和事后,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改变,以及成长。这一些改变和成长,其实相等于,让我们以为,过去的我们,其实都自以为的认识自己。其实我们不晓得是,随着世间的流逝而引发的成长 ,导致我们在待人处世,观点看法上的改变,促成一种误解,认为过去的我们,真的不认识自己。其实并不然,过去的我们,以有限的认知和历练,对当时的自己,所有人和事的解读,反应,何尝不是,一种对自己的认识呢?只是因为现在的我们,以当下的智慧去判断过去我们一些的举动,是不成熟的,很不是自己。就好像现在的我们,一人手上一只手机,要是谁没有手机,我们不免大惊小怪的,喝呼惊奇。但是回头看看六七年前的我们,手机,根本就是个奢侈品,没有手机,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时代的变迁,也渐渐改变我们对过去事情的看法和观点。其实,过去并没有不好,只是现在进步了。

看过一篇文, 里面写到,认识自己真的不容易,但是不是因为人是复杂,难理解,而是,当下的自己,对于自己的掌握感到模糊。也许也印证了“当局者迷”这一句话吧。 因为事情还在进行中,很多变化的产生促成很多时候的迷茫,让我们感觉莅临于一片迷茫茫的森林里,迷失了。很多时候,我们对自己的能力,不是太了解,因而很多时候,高估了自己,低估了现实。

要怎样学习认识自己呢?我不是什么大师,也没有什么伟大心得,有的只是平时自己接触圈子里给的启发。其实我觉得,与其自己盲目找寻自我,还不如,试着从他人眼中看清自己。道理很简单,就我们自己而言,我们其实都知道,在和不同朋友相处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不同的心态,有些,是非常能开玩笑的,而有些,我们需要懂的控制玩笑的程度。所以,从友人对待我们的时候,我们其实就会了解,从他们眼里, 认识自己是个怎样的一个人,至少拥有最起码的认识。很多时候,我们很需要对方尊重我们,希望他们开玩笑有个限度。但是自己却没有办法在开对方玩笑时,记得 设个限度,往往过了头,伤了人,自己还嘻嘻哈哈,笑个不停。

在这一来一回的“战争”中,其实,我本身对自己有了更深的认识。我知道,什么样的玩笑我很是受不了的,我的极限到底在哪里。这一些的认知,让我懂得保护我自己。当然如果我觉得我被冒犯了,我理所当然可以很自然的喊停,或者是也不留余地的,轰炸对方。但是,生活在一个都是人的世界,很多时候,我们的学会什么该讲,什么时候该喊停,什么时候该睁只眼闭只眼。对方也许不尊重我们,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因为他们而忘了自己学了十几年的道德,和礼貌,这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毕竟,很多时候,我自己也是突然的,玩疯了头,玩笑开太大了,对一些朋友,真的有点是无忌惮的,尽情的猛踩,狂射。

从他人眼里,我们其实可以看见平日自己的一些行为,但我心起怨叹的时候,也想起自己曾经的创下的伤害的种子时,心里,顿时多了愧疚,少了怨叹。

认识自己,不只是包含认识自己的能力,其实能力以外,认识在社交圈子里的自己也很重要。现在社会要求的不再只是学历,在人际能力上较为掌控者,很多时候,得到的机会,比仅有能力者来得多。当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有能力者。空有交际,也只会,徒劳无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