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Friday, December 30, 2011

薇恩 - 救。情歌

薇恩,這個名字對很多人其實陌生的很,但是因為最近我都有在看ntv7的電視劇,《甘榜情願》和《黑色夕陽》,而這兩部劇的主題曲都是由薇恩來演繹,所以,我對薇恩有了最起碼的接觸,聲音的接觸。

第一次聽薇恩是因為《甘榜情願》,這部戲其實很不錯,新加坡的新傳媒製作,而且,這戲的主題曲《舊情。歌》,其實我覺得寫的恰到好處,不知不覺的,莫名的體會到戲中兩個命生的不好的女人對命運的無奈。那時候,我就覺得薇恩的聲音很乾淨,也有情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看了那套電視劇的關係,我覺得薇恩也唱出一種無奈的感覺。不過那時我一直以為薇恩不是個年輕的歌手,因為無奈之餘,我還覺得有點滄桑的感覺,哈哈。也許是因為歌的旋律的關係吧。

薇恩 - 《舊情。歌》

後來看《黑色夕陽》時,又是薇恩唱的主題曲,《黑色疑惑》。這歌又顛覆了我對薇恩的想法,因為這歌可是有着明顯的搖滾的曲風!因為要配合電視劇的故事情節,這歌一開始其實有種詭異的氣氛,然後到副歌時節奏突然轉換,企圖呈現一種緊張的氣氛,但是我覺得副歌其實有點破壞了這歌的感覺。不過還真的不得不佩服薇恩的唱功,副歌的音其實有點高,但是薇恩唱的似乎不費力,一下子就到了那個位子,贊!

薇恩 - 《黑色疑惑》

整張專輯停下來,其實發現薇恩很像所謂的變色龍,首首歌都有着不同的曲風,呈現了薇恩的多變化,但是是件好事嗎?薇恩的聲線其實非常的清亮,簡單,有厚度,而且也很悅耳,但是,辨識度我覺得可能就少了些。我一直沒有辦法馬上就認出那是薇恩的聲音,可能是因為這張專輯太多變化了,而且,非常要命的一點是,有些歌,我竟然覺得有些其他人的影子。

這歌不知道怎麼的,我覺得一開始的那兩句,有點Olivia Ong的感覺。但是這歌卻呈現了薇恩輕鬆,帶點對情人說悄悄話的感覺,飄逸之餘,還帶點厚度,句句紮實飄進你的耳朵。

薇恩 - 《我會》

《找自己》這歌聽過太多人唱了,但是薇恩的演繹我還蠻喜歡的,可是不知道怎麼的,我有種潘嘉麗的感覺,我在想薇恩會不會是新加坡人啊。

薇恩 - 《找自己》

《關懷方式》,應該是薇恩和阿牛合唱,而這歌其實也是翻唱新加坡藝人陳漢衛的歌,應該是新加坡電影《七月俏佳人》的主題曲。在這首歌裡,薇恩又有不同的表現,雖然一樣和《我會》帶點輕鬆的曲風,但是這歌薇恩的音色就偏高,帶點甜蜜愉快的口吻。

薇恩《關懷方式》

不同於《關懷方式》的對唱,《說愛》就比較感傷,但是我聽不出男聲是哪位,哈哈。

薇恩 - 《說愛》

专辑曲目:
01.我会
02.找自己
03.关怀方式
04.It's so beautiful
05.流星
06.合二为一
07.完美
08.旧情歌
09.黑色疑惑
10.说爱
11.Part of your world

其實就整體來說,這張專輯算是很不錯了,薇恩在這張專輯裡彰顯了不同的音色,也許是因為這張專輯比較像張合輯,把以往薇恩唱過的歌擺在一起,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多變的曲風音色,畢竟有些歌是專為某些電視劇寫的。而且專輯的介紹其實也多多少少說明了這張專輯裡不同的薇恩。

薇恩=单纯+舒服+好听,不要溢美的包装,是为了让情歌在众多混乱的发声体中,找到救赎!
有點不得不說,薇恩的資料其實少的可憐,我都還不知道薇恩到底是馬來西亞人呢?還是新加坡人?哈哈。不過有好音樂就好,何必在乎這些呢。

2 comments:

Yang said...

你是呆在家没事做所以只能看电视是吗?哈哈~

维整 said...

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看電視了吧,所以就看看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