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言/歌词~

I find that the harder I work, the more luck I seem to have.
~ 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

Friday, December 17, 2010

自杀论

最近城中比较热门的话题,不过与‘自杀’。其实自杀事件,时不时就会上新闻,占一小版。但,随着科技的发达,大众对面子书广泛使用,让不久前为情自杀的少年,顿时成了城中话题。面子书上看见很多褒和赞,甚至有人建议列那天为公共假期,纪念新一代的罗密欧!可笑,可恨,也可叹啊。当然,那提议,我想十之八九是讽刺吧。

今天,朋友转载了一则新闻,又有两个人自杀,而且还是同一天,同一个地区,在同一件医院急救,两个家庭却互不相识。

话题出现了,很多人认为,这两个人是因为受了‘罗密欧’的影响,认为自杀可以让自己成为英雄,所以了结了自己的生命。或者,至少是因为前者,所以后者才义无反顾哦的结束生命。

有个朋友认为这成了我们大马的潮流。其实我也是看了他的文章,我才决定写下我的看法,希望他不要认为我针对他,虽然我是!!!哈哈哈哈。。。开玩笑啦。。。不要生气呀。。。

就像我先前就说了,自杀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桩两桩事件了,但是因为罗密欧事件,自杀被放大了,被认为潮流化了。罗密欧的死,其实不足以成为件大新闻,偏偏,他在他的面子书上留下了自杀倒数,让他的死,成了众人瞩目的新闻。不得不说,如果说今天自杀成了潮流,那么在面子书上不断转载这新闻的人们啊,都成了大功臣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面子书想看见一篇文章,一段影片,我们会突然地正气盎然,转载再转载,留言再留言!殊不知这一切其实犹如滚雪球,只会越滚越大,越来越难收拾!事情没有被解决,自己反而惹得一身腥。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有所谓的正气,就能解决的。看过《义海豪情》的朋友都知道,九姑娘帮日本人卖鸦片,刘醒大家对日本人鞠躬,都不是出于心甘情愿。但不会因为自己的那一点的正气,就坏了大事,丢了自己的生命。今天,我们的社会,和戏里,不无异常,但是,我们能做的,不是因为所谓的正气,让事情越来越糟;也不是要我们要鞠躬委屈;而是,我们更要越加茁壮,强盛的赢取我们应得的尊敬,和对待。思前想后啊。

话说回来,那两位在同一天自杀的青年,一个因为学业问题,一个原因不详,如果他们事件发生在罗密欧之前,那么,大家只会为这两位青年感到惋惜,为他们的冲动,叹一口气,为他们家人感到难过外,我们其实不会有太多的负面情绪。因为我们看见过世的人,留给在世的人,是什么样的一种痛苦,是一种怎样的折磨。也许,这警惕了我们,也许,这可能吓住了其他要自杀的人。

但是今天,他们的事件发生在罗密欧事件后,顿时,大家对他们的看法不同了。觉得他们白痴,想透过自杀成为英雄,成为名人!至少,认为因为受到罗密欧事件,自杀,成了个选择。老实讲,这一点我真的看不透,想不通。为什么我们会觉得他们自杀是要成为英雄,要成名??这一点,我觉得我们有时候都太主观了,说到底,我们其实都只是旁外人,我们没有办法感同身受,更不用说了解他们的想法。

朋友说,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再大的事情,放在时间的洪流里,都只是微不足道。这句话,其实不无道理,但是,我们都还在时间点上,所以,事情在当下,其实,一点也不小。撑过去的,很多,撑不过的,也不少。当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感到绝望,当一个人钻进牛角尖尖端时,没有变化的事件,就成了一只手,把他们逼上了绝路。

不是说自杀就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是,我们对自杀的人,是不是应该要更为了解呢?好警惕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对我的生命感到绝望,我把自己逼进牛角尖时,我是不是更应该的坚持自己,找寻自己心灵的那一盏灯,那一把声音呢?活着的人,要从掉落的灵魂学习到的不是寻短见的勇气,而是我们要找出在他们身上没有的坚强!

逝者为大,就算他们犯了多大的过错,我们对他们,不是以啐液对待,辱骂看待,而是要从他们的过错学习。今天,我们可以很大声的说,有些人病入膏肓却不放弃生命,有些人历经巨变却仍坚强活着,有些人,有些人。。。但是,我们都不包括在我们所说的‘有些人’里头,那么是不是条件交换,我们成了病入膏肓的人,我们成了历经巨变的人,我们是不是还能坚强着,和这命运拼搏?

当我们温饱的时候,我们自然会因为觉得我们什么都能,我们什么都能坚持住。但,如果有一天,我们的一切被抽离时,我们是不是,就如我们所说的,能坚持住,不寻短见?

我不支持自杀,看不起自杀,更不能选择自杀,因为就我们基督教,自杀的罪,可是如同杀了十个人,此罪之大,由此可见。

我对自杀的人,没有什么感觉,为他们的家人感到悲哀,但我会想想,如果今天我成了他,我会怎样做?

我对想要自杀的人,不想请你们想想家人,或是爱你的人,因为如果一个已经经手准备,或有所打算的话,家人,也许对他们来说,不如自己重要吧。你只要想想,你心甘情愿吗?你,舍得吗?然后拿起电话,跟朋友说说话,不一定是最好的朋友,一个你很久不见的朋友,也许,他/她,就是你心里的那一盏灯,那一把,你需要的声音了。

死了,问题就一定解决不了,但是,对已逝的人,生前留下的问题,都不会是问题了。也许,这成了大家选择自杀的原因吧。因为他们要的,不是解决问题,而是离开问题!

死者,是不会背负任何责任。我们的责备,只会落在活着的人身上。莫要在他们伤口上撒盐巴。

5 comments:

yan said...

寫得不錯哦

我是覺得那把聲音真的很重要 不然真的很容易鑄成大錯

hueycze said...

我真的覺得
生命是很美好的,
活著就是一種感恩~

不應該如此輕易的被放棄..

维整 said...

其实很多时候,对的事,发生在错的时候;错的事,偏偏发生于不恰当时机。因而鸡毛小事成了牛车轮似,所以那把声音如果出现的恰当,事情就也许不至于没有转弯的余地。

感恩于每一件事,感恩今天的挫折,成就了我的成长,却很多时候,我们都放大了挫折,遗忘了成长。生命就是个考验,没有尽头的考验啊。。。

Yang said...

你那个朋友,我,来啦~ XD
现在才看到这一篇文章~

维整 said...

有段时间的咯。。。哈哈。。。